计算机学院“疫线”调查实践队获媒体关注报道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计算机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易成龙)“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疫线’调查实践队伍,将网格化管理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利用网络技术获取处理人员信息,精准传达信息,使社区防疫工作更加便捷高效。”9月7日,《陕西日报》官方融媒体客户端“群众新闻”报道了我校计算机学院“疫线”调查实践队赴西安调研社区网格化管理,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区社会实践的事迹。



  为深入了解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7月31日至8月5日,计算机学院“疫线”调查社会实践队前往西安市碑林区德福巷社区进行疫情期间网格化管理调研。小队冒着酷暑前往德福巷社区,调查社区网格化管理具体实施方法,深入网格化管理基层点,与基层网格员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网格化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实践队调查发现,尽管德福巷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集成了众多计算机前沿技术,但疫情期间最需要的口罩监测仍依赖人工辨别。作为计算机学子,实践队成员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德福巷社区的疫情管理系统中加入口罩检测功能模块,检测进出人员是否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替代了原有的人工检测,且检测正确率超过99%。同学们还专门搭建了可视化界面并封装入管理后台,并专门编写口罩检测系统使用手册,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网格员的管理和维护,得到社区的高度肯定与称赞。目前,口罩检测系统已于8月9日起正式移交使用,将帮助更多社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实践队还得到了社区所在地灞桥区政府防疫办、卫健局等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专门同队员们进行座谈,详细介绍社区网格化在基层防疫工作中的情况,积极指导实践队优化调研方案,并协调社区全力保障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长期以来,计算机学院将寒暑假社会实践作为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运用所学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的一项重要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生产劳动、科研攻关中去,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切实帮助实践地解决信息化领域困难。今年,结合疫情防控特殊背景,计算机学院以“信仰的力量——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共组建36支社会实践队就地就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由各年级辅导员带队组建“赴西安调研社区网格化管理”“赴南京南通海安三地调研企业经济振兴”“赴贵州营盘助力脱贫攻坚”三支重点队伍,分别以讲好战疫故事、调研国家经济振兴、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实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科研战“疫”、企业经济振兴与电商扶贫,受到媒体关注和报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