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哲学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插上爱智之翼,踏上求真之途。9月17日晚,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于东五楼429室举行。


学院院长董尚文对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感谢家长对于学院的认可和信任,并为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他结合学校现状、学科建设、专业情怀、一流师资、一流科研、学生志向、人生规划、筑梦理想等介绍了学院杰出的学术成果、卓越的教师队伍、成熟的人才培养,全面展现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光明前景。他引用冯友兰先生的话激励同学们,哲学是使人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的学问。哲学追求的是使我们成为一个高贵的人,一个爱智、求真、尚善、至美的人。他希望大家守住初心,制定规划,加强沟通,锻炼身体,强健灵魂。


学院教师代表张廷国教授发言。从国家实施强基计划的战略意图说起,指出强基计划是要为我们国家更高层次的创新输送优秀人才。哲学学科的性格和特质,正符合强基计划对报考计划学生的要求和标准。哲学人以“爱智”、“求知”为终极理想,这是人类最崇高的追求,这种追求驱动下的好奇和兴趣一定是非常强烈的,而大家能以高分考入华科,也一定是有学好哲学的天赋和能力的。


老生代表常若帆讲话。从自己学习哲学的经历谈起,由调剂到哲学专业到走进哲学、爱上哲学,哲学让自己成为“一个智慧的人”“一个理性与感性并存的人”“一个有温度的人”。在一个追求快速的时代,哲学恰恰能够让我们慢下来,学会安顿自己的内心,克服这个时代,这也正是哲学“无用之大用”。


学院教师徐敏进行了专业导读。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哲学学科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导读。他以“四梁八柱”来概括学院的哲学专业,并指出,哲学学院有八个一流,分别是: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团队、一流师资、一流平台、一流科研、一流学生。通过包括升学就业数据、学生学习感想等多方面的资料,来进一步阐述八个“一流,让同学家长在亲切、可感的材料面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哲学学院的优秀与卓越。


为了帮助新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学院,安排了师生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发言提问,提出自己对哲学学习的认识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理科生学习哲学会不会跟不上?哲学学生的升学和就业情况怎么样?学院教师易刚、董尚文、张廷国先后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们援引实例、积极鼓励,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也推动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同学能够听到这么多专家学者宝贵的建议、殷切的期望、真诚的祝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师生交流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教育引导大家掌握过硬本领,一同做好“四个服务”。他用教育家班杰明的例子说明:只要肯利用,善利用,每分每秒都有无穷的价值,同学们应该惜取四年的青春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他希望哲学学院学子广泛学习,既要学习好专业内容,又要拓宽自己的视野,阅读科技、艺术、政治等方面的著作,关心国是民瘼、人间冷暖。在这四年中,应该“就有道而正焉”,积极向自己的老师交流取经,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来提升自我。在这四年中,“成才先成人”,要砥砺品行,培养情操,亲师取友,仁民爱物。哲学学院培养人,应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人才的培养方向,成为社会之砥柱,家国之栋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