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第一轮培训工作结束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简翔)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开赛在即,为充分准备比赛,同济医学院部分师生在寒假期间一直进行着紧锣密鼓的集训。2月5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到第二临床学院技能中心慰问师生,并聆听了指导老师对第一轮轮模拟测试的点评。伴随着此次模拟测试的结束,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第一轮培训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0年末,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大赛将于2021年初举办,设置5个赛道,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将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与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和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2个赛道的角逐。


接到通知后,第一临床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共同选拔推荐集训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后遴选出二十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与到第一轮集训中。第二临床学院负责培训及参赛相关工作。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通知时间较晚,集训时间被严重压缩。为保障学生有充分的培训时间,利用学校寒假时间组织集中培训,培训内容覆盖内、外、妇、儿、急诊、麻醉、感染、护理等80项,由各科室安排高年资并有临床技能带教经验的教师进行培训,强化所有项目的操作步骤及相关并发症、禁忌症等,同时引入临床思维及医学英语,并加强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医学伦理及人文关怀方面的训练。定期组织赛站或赛道模拟测试,检验学生的培训效果,在兼顾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第一轮培训结束后,学生们将短暂回家探亲及休息。在此期间,指导老师安排了医学文献检索、医学英语、影像判读,心电图判读,实验室数据判读,心肺听诊等网络在线测试,并要求学生们反复练习外科基本操作,锻炼扎实的基本功,为年后的后续培训工作做准备,力争在今年的竞赛中再获殊荣。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