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特邀公共卫生专家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校医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斯怡)3月25日晚,校医院特邀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湖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魏晟教授,为学校师生员工普及并解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和问题。讲座由校医院副院长薛承斌主持。


  魏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形象直观的图表,基于数据统计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趋势,强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他简要说明了新冠病毒及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疫苗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发挥作用的免疫机理。围绕大家关心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魏晟详细讲解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过程及不同种类技术路线的特点,充分肯定了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魏晟指出,2020年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措施保护了绝大多数人,但也形成了国内外巨大的“免疫落差”。随着欧美新冠大流行和快速的疫苗接种,预计会很快形成群体免疫,随之而来的世界各国间的人员、物资交流的全面开放,我国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紧迫。控制传染病流行的最终手段是疫苗,快速推进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我国实现群体免疫的唯一途径。魏晟还提到,对比世界范围内的疫苗接种进度,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十分繁重。他鼓励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在互动环节,魏晟为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答疑解惑。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3月2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85.97万剂次。随着疫苗接种逐步展开,与之相关的信息持续受到关注。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增进了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了解,有利于提高师生疫苗接种积极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