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携手硚口科协助力社区健康科普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邸红昆)4月9日上午,结合湖北省营养协会举办的“全民营养周”契机,公卫学院携手武汉市硚口区科协,举行了今年第二场“健康新时代、青春公卫行”活动,助力硚口集贤里社区健康科普。此次活动以“老年人营养与健康”为主题,学院30余名本硕博师生和党员骨干组成志愿服务团,走进集贤里社区,为社区内的老年居民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宣教服务。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霞、硚口区科协黄来生副主席、郑春阳主任参与活动。



上午9:00,湖北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公卫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郝丽萍教授,声情并茂地为在场的居民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营养健康知识宣讲。郝丽萍首先提到我国于2019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她围绕合理膳食和老年健康促进两大专项行动,分别向居民介绍了人体营养需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实践应用、以及老年人生理代谢特点和营养需求。郝丽萍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新陈代谢降低,对营养的需求增加了,对能量的需求降低了,每日膳食应遵循《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努力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减少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


宣讲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讲透了观点,讲清了重点,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宣讲结束后,反响热烈,郝丽萍就武汉传统早餐“热干面”和植物雌激素等保健品适不适合老年人每日食用等问题与在场的居民进行了深切的交流。郝丽萍提出适合老年人特点的膳食指导,才能更好适应身体功能改变。



为做到点对点精准宣传,让健康知识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志愿服务团的十余名党员志愿者们到社区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分发《预防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和《保健食品小知识》等资料,将慢病防治知识以及健康常识传达至各户居民,并发放口罩和洗手凝胶等公共卫生物品,教育引导居民提升疫情防护意识。


随后,我院党员骨干为在场的社区居民进行肩颈操和七步洗手法的现场教学。现场居民和志愿者们一同学习效仿,身心得到了放松,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身穿白大褂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和健康咨询服务,他们耐心询问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方式,并对居民们提出的自身健康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解答,同时纠正了居民们一些错误的健康观和养生观。



通讯员 骆曜宇 摄


本次活动得到了硚口区科协和社区居民的认可,居民们表示,这样的讲座很接地气、很受用,让我们老年居民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防疫知识有了科学的认识。参加此次活动的公卫学子们,通过这样的科普健康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