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责任教育在实践中开花——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十四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建党百年之际,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再次出发,以“党旗领航重温红色精神,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到最红(遵义)、最后脱贫(毕节)、感情最深(临沧)的乡村,将红色精神与乡村振兴有机相融,求索云贵后发地区的乡村振兴路径。


2021年党员先锋服务队团队成员39人,累计行程约3000公里,访谈282人次,走访百余个自然村,形成27万字总结报告,在乡村振兴、思政教育、社会影响三方面取得丰厚成果。


深入云贵后发地区,求索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遵义分队在花茂村与莲池村,开展了全域实地踏勘、村民座谈、代表性村居测绘、产业经济采访等工作,经过多次村庄发展研讨会,完成《金鼎山镇莲池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概念性方案规划。从村域规划、产业研究与村居设计三个方面,累计规划约200公顷村庄用地,编制规划成果70页,并进行规划成果汇报,得到村委高度肯定,并就相关痛点商讨进一步改进举措。


毕节分队走访了威宁县猴场镇、黑石头镇、板底乡、盐仓镇等地,提出打造“盐仓镇—百草坪—板底乡”的区域旅游发展线路规划与多尺度的概念规划与方案设计,形成了66页规划汇报文件。威宁县领导班子对百草坪给予高度重视,决定重新对百草坪进行实地调研和深度规划。


临沧分队分为五组深入临翔区博尚镇永和村、章驮乡勐旺村、忙畔街道丙简村、马台乡平河村、圈内乡斗阁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一日一专题,一日一总结开展了全域实地踏勘、党员干部座谈、村民问卷调查、产业经济采访、特色资源梳理的摸底调查,以报告形式向临沧政府反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的实施情况。并从专业角度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村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献计献策。



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凸显第二课堂的育人成效。


在实践过程中,服务队始终坚持党旗领航,将实践育人的“必修课”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百姓最前沿,在绿水青山间感悟初心、坚定理想、增长才干。


服务队形成了“九个一”的特色实践成果,在遵义红军街同唱红歌,回顾经典党史。发挥专业优势,将实践成果转换为村民易懂的专题小报。来到苟坝革命旧址,拍摄《党员带你看苟坝》视频微党课。


成员通过实践了解地方疾苦,感悟生活冷暖,团队协作、互帮互助、发挥主人翁意识,深刻感悟到人民需要我、团队需要我、社会需要我的服务精神;党旗领航工程与专业实践联动开展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引导学生党员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更要提升党性修养,体现先进性,利于提升育人水平,鼓舞学生胸怀天下。



讲好实践育人故事,扩大暑期实践社会影响。


服务队的事迹受到了团中央官方网站中国青年网、教育部主导并推动的“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报道和地方各级宣传平台的推送总计20余篇报道,并荣登学习强国宣传平台、创青春官微,集中展现了我院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青春作为。



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是由优秀学生代表和专业老师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这是党员先锋服务队第十四年再出发。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一朝责任,十四年传承,建规学院每年都派出的这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老、少、边、穷地区送规划,送设计。他们的足迹遍布新疆、云南、广西、山西、孝昌、襄阳、大冶、保康、英山、恩施、贵州等地,从茫茫戈壁到万里海疆,从贫穷落后的大山深处,到灾后重建的第一现场,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14年来,累计派出了17支队伍,为21个乡镇进行了科学规划,为当地政府累计节约上千万元的规划和设计费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