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群体“花式”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学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红艳 陈静雅)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吸取相关案例教训做好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通知》要求,2022年12月以来,各学院研究生群体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举办宣传讲座,以短视频、海报等创意形式,结合电信诈骗案例,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热潮。


——办讲座宣知识,分享中学防“诈”。


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护理学院和建规学院等以组织开展防诈骗宣讲、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进行防诈普法教育,让同学们在真实案例中更加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于未然。


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先后邀请了喻家山派出所熊家伟警官开展防盗防骗宣讲,进行线上专业普法教育。熊警官结合视频案例,向师生群体全面生动地列举了近30种常见的盗窃及诈骗手法,帮助大家提升防范能力,增强防骗意识。



护理学院举办“反诈防骗,青春同行”线上分享宣讲会,分为防“电信网络诈骗”分享会和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两个环节,让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提升防范诈骗的意识。



建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玥组织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会,叮嘱同学们要谨慎对待可能涉嫌诈骗的情况。王玥提出保护好个人信息、养成良好的支付习惯,不听、不信、不转账,并且要求大家对涉及到自身的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生命健康安全的事都要慎之又慎,提前与辅导员进行沟通确认。现场参会的同学们对身边曾遇到或是听说过的一些新型诈骗手段进行分享。


——开班会做讨论,创意中学防“诈”。


口腔医学院和药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同学们以创意形式自主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同学们在互动参与中加深反诈防诈意识、提高反诈防诈能力。


口腔医学院研究生群体组织召开“心中无贪念,骗局远身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主题班会,同学们以小视频、PPT和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开展班会前,研究生辅导员秦明月在班级微信群中向同学们科普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鼓励大家先自行学习后在主题班会上交流展示各自的学习成果。



药学院研究生各班开展主题班会,从典型案件到宣传短片,班干部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学习。班长带领大家从几个鲜明的电信诈骗案例开始,深入了解了电信诈骗的诱骗手段等犯罪行为,并呼吁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随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2部防诈骗宣传短片,了解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必须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最后,同学们开展自由讨论,从自身角度出发,讲述自己和同学、家人亲身经历或听说过的网络诈骗经历。


——做海报制手册,生活中学防“诈”。


电信学院和护理学院结合学生意愿,以张贴宣传海报和转载宣传手册的形式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普及进入到同学们的生活场景中,让反诈防诈深入人心。


电信学院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制作宣传海报,集中摆放在研究生主要居住楼栋下进行长期宣传;此外设计出写有防诈骗标语的贴纸发放给研究生,粘贴到寝室墙上,提醒同学们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牢记“八个凡是”指南,把受骗风险降到最低。


E12B


护理学院在开展宣传教育前在研究生群体中进行问卷调查,精确了解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认知情况和学习需求,通过学院公众号推送了国家反诈中心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反诈骗意识和能力。


——发邮件勤通知,朋辈间学防“诈”。


电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在集中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后,利用同学之间的朋辈力量不断强化安全意识。


电信学院深化年级群宣传,强化党支部引领,通过各类通知渠道强化学生防诈意识。研究生德育助理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转发至各年级群,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陌生来电;此外,采用群发邮件的方式,引导学生牢记“八个凡是”指南,远离电信诈骗。


计算机学院开展了学习防诈骗讲座后,由各班权益心理委员分别为本班同学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点带面,让全体同学领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学会应对的方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