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十六大代表杨叔子院士畅谈盛会感受
发布时间:2002.11.13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仙人执玉尺   盛世看今朝

               ——十六大代表杨叔子院士畅谈盛会感受

                            本报记者  曹素华

   11月11日晚上9点,正在北京出席十六大盛会的杨叔子院士,利用休息时间,在宾馆里高兴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开门见山,还是那样的爽快和风趣:“好吧!你问我答,不对的地方你纠正。”

    接着,杨院士就记者所提的四个问题:“作为十五大、十六大代表,此次进京,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十六大报告,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您最关心的是什么?您最期望的是什么?”分别畅谈起来。

    ——“仙人执玉尺”,盛世看今朝。我的第一感觉,用四个字来概括:“翻天覆地”,北京的变化太大啦!中国历史上有“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的辉煌时期,但都无法与现在相比。为什么?你看,西汉的“文景之治”,独尊儒学;唐朝的“贞观之治”,科技不发达;清朝的“康乾盛世”,闭关锁国。现在的中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概括的那样:“人们公认,这十三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

    ——我感受最深的是,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三个代表”根本上是对党而言,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的问题。“三个代表”的关键是“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是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有一百多处提到创新的“新”字,我都标了出来,看得很仔细。“三个代表”的核心就是党的先进性,其本质是执政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

    ——我最关心的,当然是教育。这次大会对教育很重视,十六大报告中“十条经验”的第二条和“八项任务”的第一条,都讲到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强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教育是发展科技培养人才的基础,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高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高等教育的竞争;高等教育是龙头,是人才资源,江总书记在北师大百年校庆中讲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又讲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教育创新中去。报告中关于“文化”这个部分,主要是讲民族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我们要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既要会创新,又要能爱国。

    ——我相信,我党的新世纪盛会将会取得辉煌成就。江总书记曾以孟浩然的诗句勉励年轻一代,“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国家的兴旺发展,后继有人。我们的大学,是在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有着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好传统;此时此刻,我在北京,深深地祝福我们的大学乘十六大东风,与时俱进,早日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祝校报越办越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