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奖】秦磊华:做高质课堂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记者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记者团 原智鸿 王佳琪


“秦老师是个富有责任心又风趣幽默的人,讲课清晰易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学生毕业多年后给计算机学院秦磊华教授的留言。若要问一名教师如何让学生一生铭记,这便要看老师的教学方法与为人处事的方式了。秦磊华便是这样一位教师,让学生钦佩与铭记。



在教务处统计的学生认为最满意课堂的教师名单中,秦磊华开设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满意率高达91.30%,排名全校第一。1月,秦磊华获得学校颁发的“课堂教学卓越奖”。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上,秦磊华有独特的心得体会:提高教学课堂质量,需要有高标准的建设课程、创新的教学设计与通俗易懂的例子。


在教学设计方面,秦磊华有“四观”。构造观,是硬件类课程最基本的教学方法;系统观,是培养系统工程师的有效方法;工程观,帮助学生考虑工程制约因素;安全观,提升学生安全技能。秦磊华认为,当今社会要求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作为IT从业者要做到软件与硬件知识兼备。而作为硬件方面的教师,他有职责首先让学生克服对硬件的畏惧心理,在此基础上,既要培养学生的硬件设计与工程能力,也要集合硬件培养学生硬件与软件协同的思维与工程能力,即培养系统能力,这是后PC时代卓越IT工程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秦老师的教学设计,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


举通俗易懂的例子,则是秦磊华提高学生上课体验性的方法。为了帮助学生快速理解“高速缓存存储器”的作用与基本原理,他用碗举例,并让学生思考如果不用碗盛饭,成千上万的学生午餐问题如何通过几十位食堂工作人员快速解决?通过饭碗缓存作用的理解,引导学生认识到通过高速缓存存储器屏蔽快速CPU与慢速主存之间速度差异,提高存储系统访问效率的原理。这样便将晦涩的内容通俗化,也能加深学生印象,大大提高教学效率。“虽然毕业多年,我始终记得秦老师关于高速缓存存储器的比喻”,这是秦磊华生动的课堂,留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增强学生上课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学生自然就会体会到学习的愉悦和成就感。老师在其中扮演的是引导者的角色。”秦磊华如是说。


“秦老师讲课非常细致认真,PPT的内容既立足于教材,又加以拓展高于教材,有时候会加些课本上没有但是很有用的内容。”他的学生这样说。想要做到课堂内容既让学生认为生动有趣又能使其真正学到东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堂课,秦磊华都会精心准备。


课上的秦磊华是知识导师,课下的他是人生导师。秦磊华最常对他的学生说的,便是要做到时刻提高效率,不光是学习研究,娱乐休闲也要减少做无用功。他常在年级大会上对学生说:“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哪有时间去做布朗运动呢。大学生一定要自己掌控时间,我是讲效率的人,希望你们也是。”


除了传播知识,秦磊华一直在用自己的处事风格影响着学生。他安慰失意的学生:“人不仅要享受幸福快乐,还要享受磨难。磨难对你是一种锻炼,唯有经历过苦难,才知道幸福的弥足珍贵,才会去珍惜它”。这名学生一直记得:“秦老师的开朗乐观,一直感染着我。”


“看到学生都能取得成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这是秦磊华的肺腑之言,教师这一身份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