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药学院副院长黄锐:发出抗疫的药学声音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药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近日,同济医学院社区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在医学院各项防疫工作的持续跟进以及复工复岗的有序推进中,药学院深入落实和落地各项防疫工作举措,圆满完成了学校的有关工作安排和任务部署。以副院长黄锐为代表的一大批药院人在此次抗疫攻坚战中发出“药学”声音,贡献“药学”力量。


“回到院里,心里才踏实了!”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月底,黄锐一家五口正在外地旅游准备返程。武汉一夜之间成为疫区和史无前例的封城消息让扶老携幼的他寝食难安。


安徽的亲朋呼唤:“家乡较安全,你赶紧回!”外地的好友召唤:“食宿已安排,你放心来!”疫情不容乐观,情况紧急,该何去何从?幼子发问:“爸爸,回武汉会不会被传染?”父母担心:“我们的动车车票到武汉停吗?”返程不能确定,状况不明,该如何抉择?


“回去!回到武汉去!就现在!”各地亲友的盛情邀请和合理建议都没办法磨灭他内心的那个声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回到院里的那一刻”,他直言,“心里才算是踏实了!根本就没有功夫害怕和担心,反正是回家了,有太多事情需要赶紧去做。”


“有什么安排?我都在!”


黄锐住在医学院八区,近水楼台先得月,出工出力最方便。“有什么安排?我都在!”是他的抗疫语录。



药学院各楼栋的整体防疫消杀,值班人员的安全防护物质领取及发放,他在,他是卫生员;全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检查,他在,他是安全员;落实医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配合主要领导,上传下达,他是具体责任人;疫情信息沟通与传递反馈,他又是信息员;网格员与社区各项事务的人事协调和问题解决,他又是志愿者和救火队长。


可能是因为黄锐年轻,也可能是因为他的个性随和,凡事向前,和同事打成一片的他常常让人忘记他的行政身份,他是谁。


隔离点值班,黄锐冲锋在前;社区网格服务,他踊跃争先;退休老同志帮扶,他热心相连。同事有的客气地称呼他,“黄院长,你辛苦了!”,年长的同事则说,“小黄,你真能干!”也有些同事直呼其名,常常忽略了这个走在基层忙在一线的是黄副院长。


“您有什么需要?我来了!”


在医学院社区抗疫封闭管理期间,药学院负责院内八区的网格防控和各项居民服务工作。在药学院的统一部署下,黄锐副院长牵头组织和成立了各楼栋的志愿者微信群和线下服务群。网格工作千头万绪,他带领药学院志愿者们真诚奉献,奔波在八区的各个角落,把关爱送给社区居民。



信息社会与疫情时代下的各个微信群里,实时消息的不停涌现和不断刷新,层出不穷,简直是信息大爆炸。他是居民熟悉的微信群主“黄药师”,每天@黄药师的人太多太多。何时发菜?菜品质量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充气充电?如何购药?如何应对居民随时出现的各种特殊需求?


“您有什么需要?我来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他成了居民眼中的超长待机王,夙兴夜寐晨昏定省,事无巨细尽量应答。只要居民有关切,无论群里大小事;总有热心黄药师,每日陪你数晨昏。据统计,药学院在社区团购期间送货43批次,送菜3505份,送药203份。


“我是小黄,黄药师,您不客气!”


4月15日,医学院下发了关于停止中商团购的通知。至此,医学院内的社区网格志愿者工作告一段落。八区的居民微信群里,很多居民真诚的感谢暖人心脾感人肺腑。



有人在群里真诚回应,“小黄,我父母近90高龄,发菜和送药的时候,每次都麻烦您帮忙送上楼,谢谢你!”


也有人@黄药师热情发言:“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是你们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减少了我们大家的感染危险!在这相当长时间里,我们生活上的困难都是由你们分担的,我只能利用这块地方,向你们鞠躬表示感谢!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快乐!”


这是社区居民们所熟悉的小黄和黄药师,而回答他们的总是,“我是小黄,黄药师,您不客气!”


作为副院长,黄锐代表药学院发出了全体药学院教职员工的声音。“我也怕病毒,我们也不想当英雄,但岗位和职责所在,不能掉链子。疫情中我们的家属、校友,都在各条战线上并肩作战,守望相助,贡献着温暖和力量。致敬每一位英雄的武汉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