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人物】“饮食人”陈仕华:逆行中的最美送餐员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后勤集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学校里的很多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校爱心助老送餐服务工作却依旧进行,后勤饮食员工陈仕华用自已的默默付出,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关头,学校离退休独居、行动不便的老教师们心情十分矛盾:一方面担心自已和送餐员因送餐服务而增加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又迫切需要学校的爱心送餐到家服务。老教师的服务需求,就是后勤饮食人工作的方向。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向身体健康、工作积极、责任心强的食堂员工陈仕华主动请缨,承担起疫情期间的校内送餐任务。



陈仕华接受总公司的岗前培训,了解行动不便老教师的当前心态以及送餐交接中的注意要点。为了消除老教师的接餐担心,送餐时除去防护服、戴头盔、戴口罩、戴手套这一身标准的“防护装备”外,他还特意在口袋中塞了一个体温检测仪。每当给老教师送餐时,他都先远远地站在门口,自检报体温。就这么一个平凡的动作,经常让老教师们感动不已。由此,他获得了“华中大最美送餐员”的称赞。



华中大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3公里的校园,年轻人平日一个来回,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这对年过五十的陈仕华而言,更是一项身体体能的考验。他必须穿着防护服、背着送餐盒,在校园内送餐每日几个来回,整个人都闷在厚厚的防护服内,每次送餐下来,内衣往往都被汗水浸透。尤其是学校西区高层和喻园高层的送餐任务,由于疫情的特别要求,送餐有时候还被要求只能从楼梯上下。陈仕华说:“每次送餐的一上一下、那1000多个台阶,都需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来支撑。”


当然,送餐过程中最需克服的,还是心理上的孤独。陈仕华由于工作原因,已多年未回黄陂老家与家人团聚,每到节假日,他心里的空洞感尤为突出。由于疫情,今年春节的校园更显空荡,送餐时有时走了半天也看不到一人,空落落的内心难以平复。每当陈仕华触景生情时,他都会摸摸送餐箱,想想接过餐盒的老教师们,便又重新充满动力。


疫情期间,校园里很多人都蜗居在自已的小空间内主动隔离。然而,后勤集团饮食阵线中仍有许多像陈仕华这样的逆行者,每天都默默地奋战在工作一线上,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每当别人问他们工作感受时,他们都是只有那句朴素的话:疫情期间,总要有人上班,食堂才能开伙;伙食工作,总要有人做,大家才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