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谭刚毅团队:三线精神薪火传,时代建设使命担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三线建设”,指的是1964年到1980年,我国中西部地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中心,以国防科技和工业交通为主的大规模基础建设。三线建设改变了中国的工业布局,推动了三线地区的城镇化发展,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和精神财富。自2015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谭刚毅教授团队便致力于我国三线建设相关研究,带领青年团队对三线建设地区厂矿企业进行抢救性田野调查,积累了大量成果。


几年来,团队通过工业考古学、形态类型学、社会学等方法,展开深入走访调研,对相关建设者、亲历者进行口述访谈,足迹遍及湖北、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河南、山西、宁夏等地。团队旨在推进三线建设遗产的价值认定、保护和活化利用相关研究,挖掘和保护三线建设记忆遗产,弘扬三线建设优秀事迹与精神。


团队利用相机、无人机、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对厂区环境与景观、主要建筑进行现场测绘与后期3D建模,对相关政策文件、厂史、档案、相关人员的回忆录等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团队对现有建筑保存状况开展建档立卡记录,对非涉密档案资料进行电子化整理,为后期相关遗产价值评估与遗产再利用提供参考数据库(图1)。



图1 “三线”厂矿单位内的建筑


团队依托调研团队身处湖北的地理优势,以湖北地区三线建设厂矿为重心进行系统全面的调研(图2)。影片《你好,李焕英》中“东方化工厂”的原型及取景地,是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国营卫东机械厂(846厂)(图3、图4)。在鄂西北地区,像国营卫东机械厂这样诞生于“三线建设”的厂矿单位还有很多,现仍保留着职工食堂、家属区、小卖部、图书馆、发电房、菜市场等建筑。以襄阳市为例,还留有建昌机械厂、汉江机械厂、宏伟机械厂、汉丹机械厂等一大批因“三线”而起的企业。数量众多的“三线建设”工业遗存具有不可忽视的经济价值、美学价值、历史价值和精神价值。



图2 湖北省主要三线建设项目分布图



图3 卫东机械厂俱乐部



图4 卫东机械厂运动场


团队基于人居环境学科的 “三线建设”研究在国内外学界引起很大反响,积累丰富成果,多年来持续为三线建设的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建议多措并举振兴三线建设地区:利用国土资源调控政策,创新思维振兴三线建设地区,让三线建设者共享发展成果;加快以工业遗产为主体的三线建设遗产的认定、保护和活化利用;讲好三线建设的历史和故事,继承和发扬“三线精神”,服务新时期的国情和发展。


三线建设是一场无数建设者历尽艰辛、穷尽智慧,用血汗和生命书写的创业史,是一位位三线建设青年的青春奋斗史。几年来,一批批青年学生在调研走访中,走近三线建设那段峥嵘的国家历史和时代记忆,对话三线建设者和亲历者,被当年三线青年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三线建设研究青年团队在谭刚毅、徐利权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十堰市开展调研,展开了一场走进三线建成遗存、聆听先辈事迹、体悟三线精神的洗礼之旅。


团队深入十堰市多处三线建设工业遗存开展田野调查,实地了解三线社区的生活状态,与三线建设亲历者进行口述访谈。团队先后前往东风铸造二厂、总后3611厂、3541厂和3602厂,这些厂区都配套了完整的功能且保存完整,走在这些厂区里面,当年红红火火的建设场景似乎又涌现在眼前(图5)。



图5 考察团队在总后3611厂大门前合影


团队参加了湖北工建离退休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座谈会。老书记李树芳同志以字画相送,热情畅谈了三线建设时期他在不同工作岗位之间的轮换。李旺明老前辈给大家讲解了干打垒的做法。 “三八红旗手”秦秀兰阿姨告诉同学们,当年建设条件非常艰苦,不管条件如何困难,她总是一心一意地把工作做好。魏巍老师用一个个的小故事串联起了他在十堰的三线建设工作、生活经历(图6)。


在参观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史馆时,邱春正老师讲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是三线建设的背景下组建的。邱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学校曲折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学校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发展中的曲折开拓,以生动鲜活的故事串联起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和发展规划。



图6 考察团队参与党日活动现场照片


三线建设的历史及其亲历者的人生经历使出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队们深受触动。硕士研究生何盛强感叹:“这次调研考察,灵魂受到了洗礼。从邱春正老师、魏巍老师等建设者们的访谈中可以想象出那恢宏磅礴,气壮山河的斗志昂扬,奋发图强的劳动场面,三线建设者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抒写着各自的精彩。”


博士生高亦卓则表示:“亲身经历几轮“三线”调研,从最初聚焦建成环境的工业考古到本次对多位三线建设者及亲历者的口述访谈,每到一处,都被三线人各行各业备战备荒的豪情壮志、攻难攻坚的不屈精神、军民一心书写历史的伟大壮举所感染。作为三线建设研究的一员,也应牢记三线精神,传承精神、牢记使命,投身三线建设的研究中去。”


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状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继承与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谱写出绚丽多彩的青春之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