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苏冠华:凝心聚力 师生同行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记者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武丹萍


苏冠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内科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10篇),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一临床学院“最佳亦师亦友老师”称号等多项荣誉。


从1999年考入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开始,从本科到博士,从一名医学生到成为一名医生,22年,苏冠华对华中科技大学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在临床实践中见过很多同学,他们非常有活力。”他希望在与年轻学生的交流中与他们的活力同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帮助和指导,促进他们更大的进步。经过报名申请和激烈的竞争,苏冠华成为了第一临床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3班的教师班主任。


学风先行,百花齐放


“我接手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学风建设。”2019年,苏冠华中途接手临床(五年制)1603班后,就对全班同学的成绩进行了摸底了解。在他的建议下,全班组成了7个学习小组,针对当周所学重点知识轮流制作思维导图、知识点对比表格等帮助同学们消化吸收。每组的展示在班内讨论完毕后,资料会上传整理至“1603班班级学习互助交流微信群”,形成了他们专属的“知识分享库”。结对帮扶,全员参与,苏冠华充分发挥班级的凝聚力,力争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苏冠华接任班主任后召开1603班见面交流会


作为一名身处医疗教学和工作一线的班主任,苏冠华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备战考研保研期间,从组织经验交流会、倡导建立互助群到指导复试注意事项、选择报考专业和导师,苏冠华帮助学生顺利进行了学业发展规划。因为受到他的影响,班内的几名同学也下定决心选择了心血管内科方向继续深造。


2019年以来,1603班每年都有6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奖学金获奖率达41.2%。班级34名学生共有14名获得保研资格,占比41.2%,名列院系前茅。


临床科研,齐头并进


对医学生而言,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临床技能和科研素养的培养缺一不可。2020年暑期, 苏冠华结合自身经验线上开设了专题讲座,指导学生的临床实习和临床病例汇报。在科研方面,他也注重利用专业资源进行引导,结合学生不同的需求和兴趣,介绍他们加入适合的科研课题组学习锻炼。


在他亲自指导学生完成的研究和论文中,已有4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1篇英文论文发表在SCI期刊Clinical Cardiology,1篇英文论文正在投稿,并成功申报一项院级大创课题。通过扎实的学术训练,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培养了科研素养和技能。


人文关怀,内外兼修


苏冠华说,一个好医生不仅需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本领,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素养,因此学生的思政工作至关重要。


2019年3月,一名医生在乘坐由柳州去南宁东的动车上救治一名乘客后,被乘务员索要医师证。“医生高铁救人被索要医师证”,此事一出立刻引发大量讨论。苏冠华就此组织了主题班会,通过模拟情景再现、学生分组讨论等形式,结合分享自己曾在飞机上高空救人的经历,促使学生对医患关系、医德医风以及职业素养进行理解和思考。2020年疫情期间,他也在抗疫一线为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讲述协和抗疫故事,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医生高铁救人引热议”讨论班会


“我理想的班级氛围中,除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强,大家也能和睦相处。”在紧张的“考试月”,苏冠华组织了“我和我的三班”线上有奖竞答活动,缓解大家的备考压力;同时倡导班级公众号开设“书文会挚友”栏目,定期推送同学们的读书记录,并亲自撰写《沧浪之水》读后感与同学们分享……忙碌的学习之余,他通过组织大大小小的班级活动,与同学们共同打造了积极愉快的班级氛围。


临床、科研、教学三项工作,填满了苏冠华的生活日常。每天在医院里查房、手术、再查房,“首先我们作为临床大夫,临床的本职工作肯定要做好。”而在高校附属医院里,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课题文章的发表和科研的推进也必不可少。除此之外,苏冠华还承担了同济医学院的课程教学工作,也在《中国医学论坛报》开设了“苏心课堂·从病例看破心机”直播讲座专栏。


他坦言,自己能留给1603班的时间精力确实不多,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注重与同学们加强互动、交心谈心。两年多的时间里,“优秀团支部标兵班级”“青梧成林”卓越团支部成长工程“优秀”等级结项、“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师生的共同努力为1603班赢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


“苏老师是一名出色的大夫、负责的老师、和蔼的兄长、卓越的榜样。”每年教师节,学生都会自发地给苏冠华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鲜花。苏冠华说,这代表着学生对他工作的肯定和尊重,这份心意让他十分感动。



学生在教师节给苏冠华送花


在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苏冠华帮助1603班的同学们成长为更优秀的医学人才,而他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被学生的青春和热情感染着。亦师、亦友、亦兄长,在医学的道路上,苏冠华是他们的引领者、见证者,也陪伴着他们共同成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