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陈美霞:依依杏坛路,耿耿师者心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于英豪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卢家驹


陈美霞,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多年来她一直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堂教学,同时还担任本科班的教师班主任,目前是船卓1801班的班主任。她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学习,也注重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她和学生关系融洽,亦师亦友,曾获校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作为学生科研上的领路人,陈美霞曾指导学生获全国海航器大赛一等奖。她所带的船卓1801班团结优秀,获得多项荣誉:2018-2019年度校优良学风班;2019年校“黄群班”荣誉称号;2018-2019年青梧成林计划团支部;2018-2019年优秀团支部、校“活力团支部”。



船卓1801班,即第四届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1801班,是经过院系重重选拔组建的班级,在班级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严格的要求带来了更小的容错率,也使老师和同学感到了压力。陈美霞回忆道:“第一学期的微积分考试就有两位同学挂科了,我就跟这两位同学开了紧急会议,让他们调整心态,准备补考。”听取了陈美霞的建议后,两位同学积极调整,顺利通过了补考,成绩也慢慢赶上来了。针对班级总体出现的成绩问题,陈美霞与班委商讨后决定开展集体自习活动,每周组织两次班级自习,供同学们自主学习和交流。陈美霞说,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学习的自主性有了提高,在学习交流中也不再腼腆了。


在保持良好的成绩之外,她也将班级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同学们在校的一些节日里,陈美霞会召开班会,和同学们一起过节。武汉地铁二号线三期工程开通运营的2019年2月19日正好是元宵节,陈美霞专门组织了参观地铁新线路的班级活动。令陈美霞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班级的“黄群班”竞选活动。“我们是本院的第二届黄群班,是学校的第一届黄群班。”陈美霞语气中透出自豪。在准备阶段,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感受这位师兄的精神,陈美霞协助学院请来了黄群的夫人与大家交流。“黄群班”的评选正赶上考试的时间段,同学们的时间都很紧张。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尽心尽力,一遍遍地排练着他们原创的诗朗诵节目,终于过关斩将,成功被评为校级黄群班。



除了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的指导,陈美霞还是同学们科研路的引路人。疫情期间,陈美霞偶然发现了第九届全国海航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并看到其中的一个方向与自己的一个项目有相关之处。她立即与班级联络,寻找有意愿加入的同学,最终组建了5人的科研小组“乘风破浪的哥哥”,赶在结束前完成了报名。由于疫情的阻隔,小组全程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讲解和分工。线上会议一周两到三次,每次两小时,同学们就在会议的指导下展开了项目。答辩环节,队长王铭靖作为项目主讲人,为概念的生疏和时间的限制而感到紧张。“我就和他说把你的讲解写下来,一定不要随意发挥,按照你准备的说就行了。”陈美霞在讲述这次经历时语气仍显紧张,仿佛身处比赛现场。最终,团队顶住了压力,取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与相关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陈美霞眼里,大学班主任是个细致的角色,无论是在独立生活还是专业学习中,刚刚踏上成人之路的本科生都需要班主任的关怀与指引。陈美霞和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有过深入交流,对他们的思想性格有一定的了解。班长李千千是令陈美霞印象深刻的一名学生。她说道:“千千是我们班唯二的女生之一。她是特别积极诚恳的,当时选班长她就自告奋勇;在学习上她也很积极,入班时成绩比较一般,可到了现在已经能排到班级前五名了。”肖承江则是陈美霞近期比较关注的一个同学。他本来是一个很有朝气活力的同学,成绩优异,街舞也跳得很好。但上个学期因病耽误课业,成绩有较大下滑,以至于现在比较消沉。陈美霞在谈到他的时候显出了忧郁的神色。本学期伊始,陈美霞主动找到肖承江,与他长谈,鼓励他振作起来。她这样告诫肖承江:“人生充满希望,应当徐徐图之。”



面对新近成年的“00后”,陈美霞和其他老师一样,也感受到了这批学生与以往学生的不同。用她的话来说,一些“00后”显得比较佛系。“能考到100分我就只要80分,不想多出力去拼那二十分。”在陈美霞看来,这些同学佛系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自己的目标认识不足,而耽于冥想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这些思考当然是应该的,但你为了什么努力和你在努力并不矛盾。即使目标不明确也要积极努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或保住你想通后选择的资格与权力。你再怎么佛系,最终也会面临选择的。”因此,近年来陈美霞格外注意与同学们在专业前景、人生目标等为主题的交流,努力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对未来的把握感。令她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向她咨询保研、考研的相关事宜,越来越多的同学表示想做本专业的研究生。往日零散的交流春风化雨般进入同学们心中,大家渐渐地对本专业充满喜爱,对未来满怀期待。



对于未来的自己和班级,陈美霞也有着自己的希冀。她怀着精神层面的期待,希望自己能与同学们继续团结友爱,希望同学们能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的未来,在大学生活中认真生活、不留遗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