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马怡秋:走到学生身边去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马世雯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张琪


“他和我们总是有共同话题,针对大家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也能提出自己的观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物理学院物理学(拔尖)1901班同学口中的“他”,就是班主任——马怡秋。今年,他被评选为2020年度“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



“由于物理专业的课程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一环,一旦大一学期的学习跟不上进度,那么后面的学习对学生来说可能就会比较吃力。”因此,在大一学期,马怡秋固定每周都会约上不同的学生一起吃饭。在吃饭这个相对轻松的氛围下,马怡秋坦言,可以和学生拉近距离。吃完饭,他们会一起前往马怡秋的办公室,进行交谈。学生们或诉说学业上的困惑,或分享自己的见解。马怡秋耐心倾听,了解他们的专业学习情况,并针对每位同学的反馈给他们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建议,这样的交谈往往会持续一到两个小时。


马怡秋认为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工作领既要紧密配合,又要注意分工和侧重。作为教师班主任,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同学们尽早建立起对专业的认知,培养正确的科学态度,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他说:“教师班主任的角色和辅导员是不太一样的。比如学生遇到生活上的、心理上的问题,辅导员比班主任更专业。物理学院一直以来的学生工作重心就是以培养科学家作为目标,因此较早地启动专任教师做本科学生班主任的工作。这样做的目的也就是希望教师班主任在专业方面多帮助同学们。教师和辅导员一起帮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两方面成长。”


在他看来,只有充分了解每位同学的想法个性,才能因材施教。对于对科学怀有很大兴趣并且学有余力的同学,马怡秋会给他们推荐更多的参考书以进一步学习,还会推荐同学进实验室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在锻炼能力的同时,也为国家的科学研究挖掘好苗子。对于特别争强好胜但是缺乏真正兴趣点的学生,他会积极引导。他认为单纯靠好胜心学习的学生虽然一时可能学得很不错,但是很难学得长远。因此为了学生将来的人生,作为老师的马怡秋觉得很有责任提醒这类学生,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真正兴趣所在。而对于那些心有余力不足并且缺乏自信的学生,马怡秋用他所接触过的优秀科学家的事例去鼓励他们,给予他们信心……不管是哪一类同学,马怡秋乐意并积极地走到他们身边去,为他们解疑答惑,帮助每位同学更早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作为一名理科教师,马怡秋的日常中却也流露出浓浓的人文气息。办公室内的书柜里除了物理学专著,还摆放着许多人文社科类的书籍。从采访中得知,马怡秋本身对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很感兴趣,并由此启发了他对哲学和科学更深入的认识。他说,健康的人需要一个理性和感性相平衡的精神世界。因此,他经常鼓励物理学院的同学们去多接触一些文学、历史、心理等方面的书籍,多和文科的同学交流,这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019年,马怡秋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归国,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任教。这是他第一次担任教师班主任,“学生给我打开了一个认识社会的新窗口,从他们身上我能看到社会的一些变化,包括他们的想法,他们很多做事的风格,让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也促使我去思考如何与他们一起度过大学四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