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孙琪真:以严谨行教书,以赤诚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黄煜瑶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黄嘉瑜


孙琪真2008年开始从教,2013年才第一次担当教师班主任,“王大珩”光电创新实验班1701班是她第二次作为教师班主任带的班级。由于之前大多是带研究生和博士生,因此对孙琪真来说,担当本科生教师班主任也是不小的挑战。



孙琪真和光实1701班第一次班会合影


孙琪真是光电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是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接入研究所所长。除了醉心科研、致力教学,孙琪真作为教师班主任耐心指导光实1701班的学习、生活,获得了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称号。自2017年9月担任光实1701班教师班主任至今,她耐心指导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工作,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告诫同学们秉承赤子之心,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孙琪真在国际会议上获得青年科学家奖项


“因为知道责任大,所以还是会有忐忑。”与带研究生相比,带本科生的任务更繁杂,琐碎。刚进入大学的本科生们年纪都还不大,对未来也比较迷茫,生活、学习、人生规划等各方面都需要一些引导,沟通起来也需要她更主动一些。她经常思考怎样能把这群学生带得更好,引导他们走向更好的道路。


孙琪真非常注重学生们对未来的规划。因为见过太多由于对未来规划不明确而白白荒废了几年本科时光的学生,因此她对学生们一直以来的要求就是要有规划,有目标。大一刚开始的第一次班会上,孙琪真给初入大学的学生介绍了大学课程、生活、社团等各方面的情况,让学生们提前了解他们即将接触的大学生活。她还让每个学生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的,借此让他们描摹自己的大学生活,使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再发给他们,也让他们自己看一下是否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孙琪真没有打开那些信来看,而是仔细保管着。


这些年来孙琪真一直承担着光电学院本科生《光纤光学》这门课的教学任务。即使已教授这门课近十三年,对课本内容早已烂熟于心,每次上课前她仍会花一整个晚上的时间认真备课。课程组有早已做好的ppt,但她每节课仍然会在以前的ppt的基础上更新最新的研究成果,以便学生获取最前沿的专业知识。由于《光纤光学》这门课理论知识非常多,为了便于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理论,她每次都会把各种公式理论的推导过程和具体思路自己整理一遍,再讲给学生听。同时,孙琪真还非常注重前后知识的串联,让学生能够更加系统清晰地理解所学知识。上课的时候她还会给学生讲一些自己在做的与这门课相关的科研实验、应用工作,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让学生意识到这门课的重要性。正是由于孙琪真教学严谨认真,注重细节,她这门课一直以来都是座无虚席,前排永远坐满了人。像她所说:“这也是一种正反馈。大家这么认真,作为老师也更有动力好好备课教书。”


孙琪真十分鼓励学生们在本科期间就参与科研,同时面向本科生开放了实验室。一些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可以申请加入到她的科研项目中。她对本科生的科研并没有很苛刻的要求,非要让他们做出什么成果。“对于本科生来说,他们能了解到科研的过程和怎么去做科研,已经是很一种成长和进步了。”同时,她也希望学生们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她经常告诫同学们要怀有赤子之心,要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可能这种话说多了会有一点空。但我还是觉得科研要有一些情怀。如果像我们的学生们这样一批优秀的人都没有为国家去做一点贡献的理想的话,那就更没有人会脚踏实地科研,推动我们国家进步了。”孙琪真说,无论她的学生最终做了什么,但还是希望他们要有这种情怀。而她自身作为科研工作者,也有自己的赤诚热血,“我们的研究目标是朝着推进国家进步去的。”



孙琪真和研究生们打羽毛球比赛合影


除了指导学生们学习和科研外,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同学们的心灵导师。由于她平易近人的性格,许多学生都愿意来跟她沟通各种问题。“除了课程中的问题,他们也会来跟我交流对未来的迷茫,和同学之间关系的处理等问题。有些女生也会跟我谈一些情感上的问题。”记得当时她发现有一个女生状态不太好,她就和女生私下聊,想了解一下情况。女生也敞开心扉跟她说了自己感情上遇到的问题。她就以自己的经验去开导帮助那位女生。聊了很久,后面又多次找她谈心,最后也成功帮女生调整好了状态。谈及和学生之间关系如此和睦融洽的原因,孙琪真开心地笑了,说道:“其实当你真心为学生好的时候,他们是能感受到的。他们愿意跟你相处交流,你也会更加用心对他们负责。”


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孙琪真认为最基本的就是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一定要为学生好”,其次就是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尽量去了解他们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当看到那些学生慢慢变得更好的时候就能体会到做老师的价值。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