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龚建宇:因材施教 指引方向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曹明雅丽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杨宇河


团结、融洽,这是大家对环境学院1703班最深刻的印象。该班以85分以上的平均成绩常年居于年级第一。同时,环境1703班也是参加项目组人数比较多的班级。而这些都与一个人分不开——1703班的教师班主任,龚建宇。



环境学院副教授龚建宇带领的环境1703班是一个备受瞩目的班级,而他自身也被评选为全校“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班主任”。


龚建宇于2016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教师队伍,从一开始,他就对教师职业满怀兴趣与期待。任教一年后,龚建宇想更多地了解学生、尝试不一样的教师生活,于是他报名了学校提出的教师班主任计划,并为此积极准备了相关材料。不负他的希望与准备,2017年,他被学院任命为环境1703班的教师班主任。从此,不一样的教师生涯开始了。


虽然作为教师班主任,龚建宇还很年轻,但他对班级的管理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方式。他对于身处大学不同阶段的学生都有不同的教导方式,因时而异,因材施教。


大一时,学生们初到学校,会因为专业的陌生、生活环境的改变等而感到迷茫,有人还会抱着迟早要转专业的心态而在本专业浑浑噩噩度日。龚建宇注意到了学生的迷茫心态,为此积极开展班会,认真解答大家的疑惑,引导他们思考目标与方向。对于班会的开展,他会先让班干收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和近期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班会上集中解答。而个人问题则会在班会之后,通过一对一谈话解决。每个学年,龚建宇与每个学生都有至少一次的一对一谈话,内容并不拘泥于学习,而是涉及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谈话模式让他更好地了解了学生,并能够及时提出自己的建议,为同学们提供指导。



除了班会之外,龚建宇还提倡互帮互助的同学关系。当某些同学的部分学科比较薄弱时,他就提出让另外一些学科比较优秀的同学对这些同学进行一对一帮助。无论是基础比较弱的同学,还是成绩优秀的同学,他们都乐意接受这种提议,并真正做到了互帮互助。不知不觉中,基础较弱的同学的成绩都有了较大提升,而这也在无形之中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大二时学生们都有了大致目标。但他们面临专业课里更有难度的课程,如数学、力学等,因此得分普遍不是很高。但龚建宇依旧着力帮助他们学习。他让学生们尽量都上晚自习,并安排班长记录晚自习的考勤情况,自己也时常检查考勤。在他的督促之下,环境1703班在大学前三年都被评为最优学风班,成绩也逐渐提高。


而在课程学习之余,龚建宇也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者其他比赛。不过,他规定学生必须成绩过关才能参加项目。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保证自己的成绩优秀,因此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有选择的参加项目和比赛。在课程较多、学习较吃力的情况下,学生可以不用参加大创项目。“不做强制性要求,因人而异”,龚建宇如是说道。也正因为他的提倡和推荐,班级里差不多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参加过一些项目或比赛,他们参与到各个学院各个课题组里。这使得同学们获益匪浅,让他们能尽早掌握一些专业仪器的使用方法,了解一些实验设计的初步流程,提前进入研究生状态,以便自己未来的发展。


来到大三,同学们对未来有了初步判断,也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大三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考研,龚建宇未雨绸缪,早在考研前八到六个月时就提醒同学们,要把握好时间准备复习。而到了大四,学生们的情况就基本定型了,大家各有出路:保研、考研、工作等。此时的龚建宇深感自己的引导任务基本完成,欣慰于同学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现在就顺其自然,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龚建宇谈到,“一切都水到渠成,我也只是跟他们聊聊天,废话也不多说。”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擅长与人打交道的学生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而热衷于科研的学生也能继续留在学校深造。“自己的人生应该由自己来决定。”他感叹道。


在这四年间,龚建宇尽职尽责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走向各自的人生道路。而同学们都能选择走自己满意的道路,不仅是他作为引路人的工作,也是他最大的欣慰。虽没有较大的遗憾,但在大三那特殊的一年发生了他觉得很可惜的事情。疫情暴发期间,学生们参加的项目组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也因此耽误了实践的大好时机。当时龚建宇正带领的四个项目组,因疫情被迫停掉了两个,“参加这两个项目的学生也不能再继续做下去,失去这个机会是非常可惜的”,这也是这四年中他最为难忘的一件事。


对于未来,龚建宇仍希望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道路,在专心科研的同时,用自己的所知所能引导每一代的学生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