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杰:青春散场,依旧坚持自己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谢玉莹


《妄想粉碎计划》是我校的原创音乐作品,由中欧能源学院2021届毕业生、音乐人马思杰领衔制作,6月10日正式在网易云音乐上线,系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电影同名主题曲。歌曲使用象征手法,阐述了真正意义上对青春的告别,以及一个没有被妄想粉碎的计划,“青春散场,依旧在心底坚持属于自己的东西。”




喻家沉默 梧桐落籽


三年前,即将本科毕业的马思杰创作了一首《少年路远》,系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电影主题曲。歌曲上线之后,便收获了十万多的播放量,并在HUST内广泛传唱,推动了华中大原创音乐的发展。


当时的《少年路远》,是在“声声挽留诉说,记忆中那个少年”,但对于即将成为中欧能源学院研一新生的马思杰而言,只是“清秋梧桐,未再见”。


时光荏苒,当再次站在毕业节点上时,马思杰即将奔赴工作岗位,对他而言,这次才是真正意义上洒脱地对校园的告别,对青春的告别。


如果说《少年路远》抒写的是青春,堆满了少年感和校园感,那么《妄想粉碎计划》更多的,则是在表达人生,以及对自己坚持妄想的肯定。“相比于《少年路远》,很明显,《妄想粉碎计划》的立意更加深刻,是在蹦迪式地怀念妄想和青春。”


20417



清风作伴 梧桐引路


“创作一首歌曲其实很难,创作过程也很波折。”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能在繁忙的科研生活中坚持理想信念,最终将原创音乐展现在大众面前,推动他的,完全是打从心底的坚持和热爱。


“能聚集这么多优秀的人,用爱好撑起原创音乐的天地,何其有幸。”从自己给副歌定曲调,到和作词人反复沟通歌词,再到探讨音色和结构框架、编鼓,直至去录影棚录音、拍MV、拿demo,马思杰一直全身心地参与着。为了使歌曲呈现出尽可能完美的视听效果,马思杰组建了一个跨越年龄阶层的制作团队,从大一新生到博三年级学生,汇聚一群爱好音乐的理工科学生,最终创作了震撼人心的原创音乐。


在很多人眼中,原创音乐像是“一段旅程”,在歌曲中述说着经历和故事,在马思杰眼中,原创音乐却更像是“能引起共鸣的一首有旋律的诗”。马思杰说:“这首歌曲不同于其他的毕业主题曲,在现在的毕业氛围中,想要摆脱柔情的束缚,写一首能让大家蹦着哭的歌,唱起大家的回忆。我希望听歌人能更多地去体会自己的感情,从而达到歌曲的共鸣感,在听歌的过程中去经历自己的故事,也希望大家‘永存妄想’。”


《妄想粉碎计划》

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电影同名主题曲

作词: 向诗雨

作曲: 四姐

编曲工程:丁艾夫、黄文杰@艾楽音乐工作室

吉他:丁艾夫白宇轩黄文杰

合成器:黄文杰

和声:若池黄文杰

贝斯:廖永欢

鼓:王玥

色彩打击乐:四姐

录音工程:丁艾夫黄文杰

混音/母带:丁艾夫

制作人:四姐


还懵懂时候

闯入幽幽密林

心有迷雾

跌跌撞撞

不知去处

幸有清风作伴

梧桐引路

年少的我

才敢迈步

见一束光

划破茫然

这片天地

破土而出了

曾不敢触碰的

痴心妄想

又或是

温柔暖阳

自此再无法

携黯淡前往

自此再无法

携黯淡前往

人生海海

这道路无限长

波涛汹涌

又何妨我只身闯

流干了眼泪

破风而去吧

让它带走所有冷眼和彷徨

留下滚烫

炙热的妄想

太阳又升起

不灭的希望

在那天边勾勒妄想的形状

我终于看到理想的模样

这一路奔袭

至此回首

喻家沉默

梧桐落籽

痴痴妄想

会随青春被吹散吗

还是乘着风

去更远的地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