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党史故事】朱民亲:老红军的革命情怀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档案馆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人,有生必有死,但对于一个革命者来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去”,这是一位老红军的话。他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红军,先后参加了四平、锦州、沈阳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数十年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屡战屡捷,荣膺“常胜师长”盛名。他巧渡乌江,翻越雪山,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他不仅在战场上战绩赫赫,五十年代回到地方后,继续为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他就是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副院长---朱民亲。


朱民亲(1908-1964),1930年参加革命,1931年入党,在苏维埃土地革命时期,担任京山县区委书记、县委书记,中国工农红军排、连、营长,并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担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一支队政治处主任、一二〇师的团政治委员、黄河司令部副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一三二师师长、政治委员。全国解放后,他担任广州市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广东省边防局长,边防军司令员,政委,军委化学兵预校校长,湖北省化工厅副厅长,湖北化工学院院长、党委书记。1962年,朱民亲调任华中工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后勤、保卫工作。



朱民亲(1908-1964)


1908年,朱民亲出生于湖北天门市杨场乡幺屋台贫农家庭,6岁入私塾,幼年喜习武。十多岁时,因家里生活难以维持,他只好去卖脚力,有活就干,无活就空跑挨饿。后来,他遇到一个人,每次都帮这个人挑米,那个人便给他加倍的钱,有时候那个人还帮他把米挑很远。但是,有一天,当他把米挑到一间无人的房间里,再把米倒出时,里面尽是手枪和子弹,顿时把他吓呆了,后来他才知道这个人就是我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在这个人的帮助和教育下,他于1930年参加了革命工作,1931年初23岁的朱民亲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入特委党训班学习。在之后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攻打瓦庙集时,他积极组织担架队,带头运送军粮,受到贺龙的称赞和特委的表彰。次年,朱民亲入襄北独立团,之后在中国工农红军八师二十二团任没收委员会主任。在川东时,他被错当为“改组派”拘捕,在之后宿营时遇到贺龙,因之前贺龙了解其为人,将他调入第九师,才免于被迫害。朱民亲作战英勇,在一次与敌人展开的白刃战中,一连击毙敌军3人。


1935年11月,时任红六军政治部秘书的朱民亲,随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长征。次年2月,抵达贵州梅竹乌江渡口,时值天寒地冻,江水湍急,加之前无船只摆渡,后有数倍于我军的追兵,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红二方面军六师决定由司令部二参谋长李家银同志伪装成敌军指挥部的少校参谋,朱民亲伪装成敌军的连长,向对岸的敌人喊话,谎称奉命检查江防部署,从而诈得木船2只,带领值察连的大部分同志去检查敌人江防守备情况,机智勇敢地收缴了对岸国民党阻击部队一个营的枪支,夺取了2个敌哨所,击退了增援敌军,巩固了阵地,保证了数万红军顺利地渡过乌江。部队进入西康后,宿营山区,他得知当地有一村妇被猿猴抢入山洞,他带人深入猴洞,救出了村妇,为民解除了猴患。


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洗礼,朱民亲在之后的革命战斗中,英勇无敌,所向披靡。他先后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三分区政委,第七纵队二十一师政委,第四野战军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师长、政委等职位。1949年起,朱民亲历任广州警备司令部参谋长,广东省边防局长、边防军司令员、政委,公安部队十师政委等职。在长期革命斗争中,5次负伤,9次立功授奖,荣获二级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四野一三二南下总动员



师长李化民、政委朱民亲与参谋长


1950年4月,我军开始对海南岛展开进攻,解放海南岛。当时任解放海南岛部队某师师长的朱民亲,面对的是盘踞着十万敌军,海上有兵舰,天上有飞机的海南岛。面对如此情形,朱民亲带领我军提前半年在临海练兵,为了抓紧时间学习游泳,战士们一天到晚都泡在海里,海水又苦又咸,许多战士的口、鼻和皮肤都被泡烂了。那个时候船少人多,为了练习划船和掌舵,战士们就用木板做成三角板形状或用木排当船,坐在上面不断练习。为了避免晕船,战士们又做成了秋千、浪木等运动器械,不分昼夜地练习。朱民亲出海演习的时候,和战士们一起抓住同敌船相遇的机会,机智勇敢地打击敌人,从中摸清敌人的底细,积累海上作战经验。就连师里的担架营和通讯排为了适应海上抢救受伤同志的需要,不但学会了游泳,还动手用木料制作救生圈和轻便船。解放海南岛的战争开始了,五千多只木船装满战士,分左右两翼向海南岛出发,敌军把左翼部队切断,我军的右翼部队迅速登陆,结果只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就解放了海南岛,并且是用我军自制的木船就打败了敌军的战舰,解放了海南岛。



上世纪五十年代,朱民亲由战场回到地方继续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1954年,朱民亲任防化兵预备学校校长,带领学员支援广东省佛山地区修筑水库,治理水患。1959年3月,朱民亲调任湖北省化学工业厅副厅长。在湖北任职期间,其家乡有亲属要求他设法安排工作,他总是规劝说:“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也需要人,你们不能因有我而感到特殊。”



周恩来亲自批复的朱民亲的任职文件


1962年,朱民亲调任华中工学院副院长,刚来院工作时,身体尚未痊愈,院党委很关心他的健康,要他好好休息,但他仍带病工作,而且经常到农场、食堂去与同志们谈心。原来有几位不安心工作的工人说,院领导工作这样深入细致,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安下心来,好好工作。他病重住院时,还经常关心学校发展建设,有时还感叹:“我到华中工学院时间很短,没做多少事,只要我病稍好一点,就回校工作。”


作为一位老红军,虽然在华工工作时间不长,但朱民亲发扬革命传统精神,不仅根据党的方针政策掌握原则,而且还牢记阶级苦,以无产阶级感情和阶级观点对待事物。他以身作则,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带领同事到教学、生活单位检查安全措施和治安保卫工作,具体事情明确指示,以便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民亲同志不仅根据斗争形势及时给我们提出任务,而且还十分注意教给我们完成任务的方法。”保卫处的老同志回忆道。保卫工作政策性比较强,因而有大的事情要决定的时候,他总是非常谨慎,每当有同志出现麻痹情绪放松工作的时候,朱民亲总是用阶级斗争的道理教育他们,而一旦发现有急躁情绪的苗头,他又以党的政策观点,给予耐心劝服。



1963年10月15日,在华中工学院电影场

从左至右:熊小村、邱静山、朱九思、彭天琦、查谦、朱民亲、刘乾才


“战斗见英雄,忆万里长征,净扫狠烟酬斗志。勤劳兴教育,恻一朝永决,待传薪火继遗风。”这是朱民亲一生的写照。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有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学习中他勤奋好学诲人不倦,在工作中他密切联系群众,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为党为人民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