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质先: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中欧能源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谢玉莹


近日,我校十院联办学术大神交流分享会落下帷幕,中欧能源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019级硕士研究生倪质先作为2020-2021年度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标兵”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科研心得。


倪质先,本科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9年考入我校中欧能源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读研究生。研一入学之前,倪质先就决定要专心于学术研究。之后,他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李远征老师的指导下,潜心对大规模新能源的电力系统规划,优化调度及市场博弈进行研究。截至目前,他以导师一作本人二作或通讯作者发表A类SCI论文三篇,EI会议论文三篇。此外,参与发表A类SCI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2019~2021连续三年获学业一等奖学金,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被评为三好研究生标兵。


学术研究: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文献积累和成果沉淀非常重要。”由于倪质先是跨专业读研,经常会遇到对领域背景、基础知识了解匮乏的情况,从而难以进行有效科研。在他看来,解决这个问题并没有高效的途径,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多读文献、多积累背景知识。倪质先坦言道,自己也曾因为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却毫无反馈而焦虑,但通过跟导师反复沟通,他慢慢意识到每项科研工作从前期调研到确定研究内容,再到编程实现,最后形成论文发表,都是很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住性子,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此外,倪质先认为在科研过程中,多做计划、勤做笔记可以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获得感,适量的运动也能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成果获得:积跬步遥以至千里


谈到获得成绩,倪质先始终饱含感激。读研期间,是导师为他提供悉心指导、帮助和鼓励,并教会他踏实严谨的科研精神;在陷入低谷时,是课题组的其他成员为他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热心的帮助;在他的学习过程中,是中欧能源学院为他提供了中外联合培养这一广阔舞台。当然,也是那个不懈努力与奋斗的自己,尽管曾碰到过许多困难,也曾怀疑过自己,但始终一步一步脚印,不断地提升专业技能,变得更加坚韧、更有恒心。


畅想未来:扎根科研于精于细


倪质先满怀期待。“中欧的培养模式赋予了他无限可能,使得他能在不同领域进行新的尝试。”未来,倪质先希望通过一个新的平台,将自己所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进而深耕下去,最终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图难于其易,希望我能够按照自己的规划,继续成长”“中欧的大舞台赋予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敢于尝试,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已经决定工作的倪质先感谢学院的培养,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成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