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朝辉院士解读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要
发布时间:2006.03.16

来源:记者团 编辑:何叶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张春雷 报道)15日下午,全校各院系科技工作的主管齐聚管理学院107多媒体报告厅,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叶朝辉解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延觉主持。 

    叶院士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简介,科技部、发改委、基金委相关部委的相关规划,这次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特点三个方面对国家政策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

    他系统介绍了科技发展的五个战略重点11个重点领域的68项优先主题、16个重大专项以及27项前沿技术,而在这些领域和项目中,我校在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我校要抓住未来若干年内信息技术更新换代和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使学校的科技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国家提出的依托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建立国家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观测台网的政策,叶院士提出我校要坚持以国家和部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层、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先导的高新技术研究层、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联合实验室为重点的技术开发层等三个层次纵向部署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抓住发展机遇,切实把握发展节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断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国务院刚颁布的《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中提出,我国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激励优秀人才、鼓励创新创业机制不完善。因此在规划中重点提出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此既要看到我校在科技产业已经取得的长足进步:我校已形成了光电子及激光加工、数控系统及机电、智能IC卡、软件及系统集成、生物工程及制药等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群;我校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为湖北省高校中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同时我校要抓住国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政策,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高级专家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企业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构建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管理增效益、以质量创一流,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社会服务质量。

    最后,叶院士指出面对新形势,我校要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校要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的研究。在学科发展方面应该全面协调地发展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学科,高度关注和重点部署交叉学科,促进基础学科之间、基础与应用、科学与技术、自然与人文和谐发展。 

    副校长王延觉最后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校的发展要密切关注世界高等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抓住发展机遇,切实把握发展节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断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社会服务职能,构建从学校知识创新到为区域创新提供支撑的创新链。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相关链接:1月9日,全国科技大会确立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明确了未来中国科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 R&D(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GDP的2.5%,科技贡献率60%,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为30%,发明专利及国际论文被引用数进入前5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