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庵:为什么要读张爱玲?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张歌 张梦洁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张东琪)6月3日下午2:30,第2250期人文讲座于东九楼C103如期开讲。著名作家、学者止庵为师生讲述关于张爱玲与现代文学的流变。


  “我们研究作家,就是研究为什么要读这位作家,他的文学好在哪里?”止庵表示今天和大家要谈的便是张爱玲小说文学的不同之处,为什么要读张爱玲?张爱玲和别人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张爱玲小说的特色与闪光之处是什么?


  张爱玲的第一个特色,是在和同代作家的作品比较时彰显的。同时代作家刻画人物,都有一个阶级身份,这个人的一切故事表现都和其出身紧密相关。现代文学从五四运动发源之后,逐渐演变为左翼文学,但后来发展为无论什么政治立场的作家都以如此方式写作。止庵认为张爱玲却很特殊,她笔下的人物行为和出身并无太多关系,从《金锁记》中的曹七巧到《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行为与其模糊的身份关系很浅,而这样的刻画方式在如今淡化阶级强化个性的时代反而更易得到读者的认可。


  其二,则是张爱玲小说题材的选择。从近至今,重大事件可谓中国作家笔下炙手可热的题材,老舍、巴金等那个时代的知名作家无不以重大历史事件作为主流题材。然而,张爱玲的小说相反,她的题材是当时作家所不热衷的,止庵指出正因这些微小切身、没有太多时代感的内容恰恰能够跨越时代的隔阂,得到后世多代人的欣赏。


  张爱玲小说的语言是其第三个特色,张爱玲爱读以《红楼梦》为代表的旧文学,她的文字特色颇有文言白话之感,而其时流行的丁玲等作家为代表的“翻译腔”文学在如今却难以阅读并理解,但是张爱玲的小说尽管跨越数十年,仍然可以畅读。


  第四个特色,是张爱玲的文学背后站着一个张爱玲的哲学。止庵总结道张爱玲的哲学就是“人活在世界上要有自己的一个立足之地”,一个人活在世上只能依靠自己,这一思维指导着张爱玲的笔触勾勒着曹七巧们的身影。这样的哲学也指导着张爱玲轻视重大事件的写作,走向她注重的个人生活题材的创作。


  止庵还说,张爱玲的小说很真实,许多作家为了体现正义与道德的创作会陷入相近的故事格局,而张爱玲的小说中并没有什么主角光环,人人平等,更是一场真实的呈现,结局也常出人意料。另外,张爱玲自己在不同时期也有不同之处,从年轻才气四溢文风残酷激烈到后期欲说还休的含蓄,张爱玲在不断修改自己,日臻完善。


  张爱玲的小说,另辟蹊径,在中国近代文学中留下了特立独行的一抹色彩。在讲座的最后,止庵希望同学们学习张爱玲,不要人云亦云,要走出自己的路来,创造自己的研究和自己的文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