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忠:叩问科研,作曲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黄雨婷 李玥10月30日晚7点,第285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迎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他根据自身在“聚集诱导发光(AIE)”领域的研究经历,带来创新研究三部曲------我的经历与体会的讲述。



  唐本忠从宏观的角度分析道:“我国现在作为科研大国,科研论文数量世界第一,但距离科研强国却仍有一定的距离,科研领域参差不齐。而科学研究的崛起主要靠创新,创新可谓科研的灵魂。”


  在进入科研领域之前,唐本忠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做研究?”从儿时仰望星空到如今走在科学最前沿,好奇心始终是唐本忠科研源源不断的动力。而将浓厚的好奇心转化为强烈的事业心才能使动力更为持久。取得成功的荣誉感和做出发现的成就感引发出浓厚的兴趣,对于兴趣所在的领域有所追求,不断探索、挑战,最终便会为自己带来内心的满足与快乐。科学发现的动人之处便在于弄明白未知领域、有了新的发现、实现自我价值后的兴奋以及挑战过程时的享受。


  二是“做什么研究?”对此,唐本忠提出了四点方向:发现有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自然现象;颠覆旧观念、提出新观念、建立新模型;解决悬而未解的难题或困扰人类的谜团;打造影响社会或改变世界的方法或技术。


  三是 “怎样做研究?”唐忠本以王国维的学问三境界类比:“要挑准问题,明确目标与方向;要琢磨问题,孜孜以求地创造;要解决问题,豁然贯通,有所发现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如火的热情和忘我的投入。


  随后,唐本忠开始了有关创新研究三部曲的讲述。


  第一曲是“发现新现象、发掘新问题”,唐本忠结合了“荧光的浓度淬灭效应”的例子。原先人们进行了无数的尝试来抑制发光体的聚集,却无法从根本上彻底地消除有害的ACQ效应。挣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后,唐本忠的团队最后用“聚集诱导发光”解决。而“聚集诱导发光”的发现却出于偶然,唐本忠纯粹对于美的发光分子喜爱而引导学生研究,偶尔一次突破认知常理的实验结果——“聚集体发光,分子不发光”引起了唐教授团队的注意。


  第二曲是“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唐本忠的关注点落在了分子内运动受限上,他从甘油、温度、压力等外部因素和化学键连接的内部因素继续对聚变发光进行分析。他还指出,化学学科的工作机制既能理解以前看到的现象,但更具要一些对未来研究的指导意义


  第三曲是 “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唐本忠通过举出二氧化碳的检测、癌症的长期追踪和纳米EPR效应具体地分析了“集聚诱导发光”的应用,表现高科技与新先进材料的高速发展。



记者团 见习记者 谢亮 摄


  讲座结束后,学子们走到讲台前与唐本忠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唐本忠对科研纯粹的热爱以及求真务实的创新观都体现作为一个研究者的睿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