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杰:“你好,忧愁”——后现代哲学情感片段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张阳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王翊 李芊芊)10月27日星晚七时,第2266期人文讲座在东九楼D103举行。同学们热情高涨,教室内早早便坐满了人。


  尚杰是著名学者,法国哲学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尚杰以“你好,忧愁”为切入点,用法式沙龙的形式为大家娓娓道来后现代哲人的思想。



  《你好,忧愁》是法国著名女作家萨冈的成名作,讲述了一个破碎的爱情与亲情的故事。尚杰并没有着重于作品本身,而是就标题分析,阐述了我们现今生活中逐渐被淡化的,与理性哲学相对的一支——爱的哲学。


  “提到爱情,我们的灵感便不自觉地受由茨威格那句名言的启发:爱是一个人的事,爱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所以我爱你,与你无关。”尚杰顿了顿,分析道,人类有着自寻烦恼的天性,“爱”总是一开始就蕴含着变成“爱情”的一厢情愿,想要合二为一,唤醒双方置换的可能。为此,我们像济慈那般,期冀着酝酿一味悲情的苦酒,爱愈深沉,痛愈真切,却不能体味出爱意味着去爱而不是被爱,此间不对称的去爱”与“被爱”便显映出忧愁的底色。


  尚杰接着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奥古斯汀和卢梭在二者同名的《忏悔录》里都曾写到他们十二岁上下时偷梨的经历,而更有趣味的是,他们都表示出偷梨并不是为了尝尝梨的味道,而是为了体验“偷”的刺激感;所以这是为了事情本身,而非事情本身之外的功利性目的去做的事情。“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原因”蒙蔽眼睛,把动机和目的强势的搅弄在一起。”老师又回溯到最开始的母题,爱的哲学本是自发性的,是纯粹的热情表现出的一种复杂冲动,而我们过于理性的思维分析会让自己局限在自我否定的怪圈内,我们要学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忧愁,说“你好”。


  老师引用了近代哲人不少耐人寻味的名言,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过生日是为了纪念不是今天的今天” 在尚杰看来,海德格尔想表达的是对一种不可重复性的怀念。同理,宽恕便是对不可原谅之物的原谅,带有某种神圣性的谅解,越过了法律的界限——刑法的极端精神就是“以牙还牙”,一种对等的报复。


  德里达说,“我在浴室里,一只猫溜了进来,我觉得不是我在看它,而是它在看我”。也曾有人问他,时间是什么,爱是什么,他答道,“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不过当你没有发问时,我或许可以思考清楚”。时间与爱,是与人合为一体的,带有依附性质的属性,我们无法将他们剥离开来,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理性对它进行分析评判。


  博尔赫斯亦言 “时间就是一条河,我就在河内”,时间在我之内,而非在我其外。讲到这里,尚杰微笑着作结道,“寻找哲学上的相似性,这不是一种形式逻辑上的推演,而是一种,神圣的,伟大的“共情“体系的建立。”


  互动提问环节,老师依次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哲学与文学,后现代哲学的载体及发展等等问题,由于时间限制,讲坛结束后,仍有同学们围簇在老师周围,请教着自己的疑惑,教室里也有聚在一起的小圈子,互相交流分享讲座的心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