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西:从《山路十八弯》谈诗词创作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牟丽君 记者 苏明华)5月11日,我校瑜珈诗社和化成天下团队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从《山路十八弯》谈诗词创作”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著名音乐文学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佟文西教授。



来自校内外的诗词爱好者纷纷前来聆听讲座。讲座中,佟文西以《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创作背景引入,强调诗词创作一定要到生活中去采集素材,每首诗词的创作都有其特定的情感、意愿、理趣等内涵,其内涵可以通过真正的深读、体验、感受、思辩、感悟而品味出来。他以自己创作的《山路十八弯》《师恩如歌》《喜事多》《龟兹美女》等代表作品为例,向听众分享他从事歌词创作的感受和经验,提醒听众歌词创作一定要注重“新、准、美、情”四个要素。


佟文西现场播放了自己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作的《匠心筑梦》《匠心独运》《匠心英雄》《幸福建院人》大型情景声乐套曲,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他认为,每句诗词就像人的眉目,非常重要,因此在诗词创作中,要做到横挑鼻子竖挑眼。他举例说,为了《匠心筑梦》套曲中的一句歌词,他6易其稿。在城市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如何在钢筋水泥中寻找创作灵感呢?对此,佟文西引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话作答,“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他看来,诗人真正的诗意是要面向生活,有了这样的精神追求才能把自己从繁杂的、喧嚣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只有拥有了一种使命感才有对美的发现和追求,才能跳跃出自己繁杂的生活状态,走向诗意人生。


本次讲座为“诗咏中华”诗词系列活动之四。瑜珈诗社秘书长刘伯棠教授致词。讲座结束前,现场听众纷纷上台朗诵即兴创作的诗词,表达对佟文西来校讲座的感谢,畅谈听讲的收获和体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