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为:漫谈磁与磁性材料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研工部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新宇 朱秋凝)6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第294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学家、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作题为“漫谈磁和磁性材料”的专题讲座。



都有为开讲便强调磁是物质的基本特性,分别介绍了原子磁性、天体磁性以及生物磁性之间的区别,并指出“物质不一定带电,但一定有磁性。” 科研态度方面,都有为讲述了石墨烯的发明者海姆在2000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的实验——强磁场中的悬浮青蛙,指出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并不单调枯燥,而是充满了趣味与挑战,希望在场的新一代的学子们可以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与态度,把个人理想的实现融入到对真理的探索中,勤于科研,乐于科研,为磁学等重要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磁性材料是一类基础但极为重要的功能材料,奠定了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磁性材料的产量代表了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磁性材料用得越多,表明这个国家越发达。”对于磁性材料,都有为如是强调,并指出中国的磁性材料产量虽然大,但是产权都在国外,因此不仅要重视磁性材料的研究,也要注重对其知识产权的保护。


都有为对磁随机储存器-自旋芯片(MRAM)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引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说:“以往的微电子技术仅仅利用电子具有电荷这一个自由度,从而奠定信息社会的基础。如今,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将同时利用电子具有电荷与自旋这二个自由度,必将推动电子学、光子学和磁学三者的完美融合。半导体自旋电子技术很可能引起信息技术革命性变革,成为引领未来的新一代微电子技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