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诗歌创作与赏析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牟丽君 记者 苏明华)6月14日,我校校友、江汉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汉诗词楹联学会会长李强重返母校,作了主题为“诗歌创作与赏析‘的讲座。



讲座开始,李强深情地回忆起母校。他说在母校求学那些年受到的人文素质教育熏陶让他对诗词产生了强烈的热爱,母校是给他埋下诗词梦种子的地方,他曾与同窗好友你一首我一首比赛背诗词。他还谈起了他和爱人因诗词在母校的相识与陪伴,谈起了他和诗友们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他缓缓道来,一切仿佛回到了那个青涩但充满活力的学生时代,带着听众一起回顾他的诗词旅途。


“上帝之鞭呼呼作响,无数生灵夺路狂奔……武汉来了”。李强朗诵自己代表诗作《武汉来了》,并阐述大武汉从古至今的发展史,他笑称自己带来的这一作品是诗画版的简明武汉史,也是将自己的人生历程融入这座城市的奋斗史,更是青年学子在大武汉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的展望。


李强结合自身经历与创作实际,在诗歌创作、赏析、对于美学的认知、对于西方诗歌的态度和自身作品的创作历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列举了自己《感受秋天》《本世纪最后一个夏天》《萤火虫》《有四片叶子的三叶草》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强调要有丰富的学养和深刻的洞察,才能做到用心抒写;只有找到自由奔放、无拘无束的感觉,才能做到用情抒写;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做到用功抒写。只有做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才能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李强还以自问自答的方式讲述了诗歌的写作背景、诗人与故乡、中国古代诗歌和西方诗歌对新诗创作的影响、诗歌的美学本质和道德教诲的关系等10多个问题。李强指出,自然和人文结合起来才有好诗。古今中外好诗的标准就只有6个字:吸引人、打动人。诗歌该复杂就复杂,该简单就简单。写诗不写家乡便不算成功,家乡必须是真实的家乡,因为家乡是人生之根。写诗要有感而发。古典诗词也是写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因为它们能照亮心灵,开启视野,熠熠生辉!


李强的讲座,诗情飞扬,诙谐生动,启人心智,听众被其真挚的诗情深深打动,纷纷为他精彩的讲述喝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