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加安:想象力,直觉和灵感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席小喆 陈桢宜)10月14日,第296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作题为“想象力、直觉和灵感”的专题讲座。



严加安从“如何做学问”谈起,指出厚积薄发的重要性,并通过纳什、曾炯、冯康及张益唐四位数学家的例子强调了研究质量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做学问要有长期知识积累的过程,深入一个研究领域并选择一个研究课题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严加安通过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数学之美,强调“创新需要美感和机遇”。他对书法和诗词的热爱使他在进行数学研究时追求美感,追求充要条件,并提出了严氏交换定理,简化了许多证明过程。严加安通过每隔八到十年会更换研究方向,给自己创造新环境的例子启发同学们机遇是可以人为创造的,每个人都应该把握机遇,突破科研创新瓶颈。最后,严加安解读了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他表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境界代表着志存高远;“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境界象征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三境界是指在艰苦探索后有所顿悟。


在提问环节,严加安一一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严加安,江苏邗江人。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73年至1975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高等数学研究所进修;1981年至1982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应用数学所访问;1985年晋升为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和金融数学研究,包括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