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慧:疗愈抑郁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浩兴


11月5日,由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举办的第39期心灵之约访谈“疗愈抑郁的心路历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620室举办。本次访谈由中心老师主持,访谈对象是文慧。文慧目前处在抑郁的康复阶段,她希望用亲身经历,帮助那些患有抑郁症,处在痛苦、无助、绝望深渊的同学。



——抑郁症起因。高三时,文慧逼自己不去在意除了学习以外的一切事务,包括自己的身心状态。进入大学后,文慧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阅读能力在迅速地消逝。她必须不厌其烦地重复才能记住自己要做的事,必须很努力的学习才能跟上大家的进度。慢慢地,她发现自己一点点失去了所有能力,包括对世界全部的感知。在这种无法摆脱的痛苦面前,她时常安慰自己,但并没有什么用处,她开始一点点缩到角落里,避免社交,避免任何能够让他人觉察出自己心理变化的环境。


——确诊抑郁。大三时候,文慧的父亲突发脑出血,治疗三个多月病重身亡,文慧最后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那一段时间是她最痛苦的时候,她想过自杀,也设想过各种各样不好的情形。最后文慧来到了心理咨询中心,希望借倾诉与痛哭来排解自己心中的沉郁。在等待咨询的过程中,文慧在文学作品中了解到了抑郁症,发现自己存在抑郁情绪,开始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在确诊抑郁症的那一刻,文慧反而轻松了,三年来的迷茫,委屈,三年来的压抑绝望,在那一刻终于有了个解释。既然发现了症结所在,解决它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药物治疗。很多同学对其有严重的误解,文慧接受药物治疗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一开始她一直寄希望于心理咨询来治好自己而回避吃药,心理咨询确实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她一点一点彻底放下自责和自卑,相信自己只是病了,吃药就会好。于是,她决定开始吃药并按时复诊。


——休学。当文慧感知到自己的心力早已经不足以承担毕业设计时,就提出延毕,休学。她讲到这其实不只是心力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觉得应该给自己一个养病的时间。


在访谈中,文慧还讲到唱戏、书法等是自己非常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在她与抑郁搏斗的过程中,它们给自己带来了一些支持和帮助。关于未来,文慧希望等自己好了,能够去尝试更多的事情,拓展自己的眼界,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提问环节,与会者积极提问,文慧一一回复,探讨了抑郁症的具体感受、如何陪伴有抑郁倾向的同学等话题。文慧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抑郁症这类的心理疾病。


据悉,由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的心灵之约访谈是中心品牌活动之一,已经进行了39期,主旨为“分享人生故事,感悟心灵成长”,本期文慧的故事让现场听众感受到力量与鼓舞。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