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柏安:艺术审美分享——那些好听的歌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名)5月12日,第2397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武汉大学“名嘴”,古琴文化研究所所长,校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江柏安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艺术审美分享——那些好听的歌”的讲座。江柏安主要介绍了怎样对好听的歌进行审美。


首先,江柏安从我们实际生活中对歌曲的态度引入讲座主题。他指出,听歌是一个无关年龄的人的共同嗜好,江柏安鼓励大家要勇敢地表达自己喜欢的歌,要有审美自信。


江柏安从一首曾传唱全球的东南亚儿歌《莎丽楠蒂》讲起。他仔细分析了《莎丽楠蒂》的旋律和节奏,在为同学们播放一遍后,他邀请同学们一起跟着配乐唱起来。然后,江柏安介绍了美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科普兰的观点:我们没有丝毫把握说明好听的音乐由哪些要件构成,但这不妨碍我们从大家公认的好听的音乐中搜索出一些代表性的特征予以说明。


那么,好听的歌一般有哪些特征呢?


第一,利用旋律音程的“跳进”来推动音乐的表达。音与音顺序相连是“级进”,音与音之间有跳跃就是“跳进”。在此,江柏安特别强调,在歌曲中,我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歌词等文学内容上,音乐的重点不是文学表达的水平有多高。


第二,旋律中有特性的音调或是节奏,会在音乐的“重复性”中得到强化。重复也是好听的歌曲必要的审美条件。在对《渔光曲》的分析中,江柏安指出,“前长后短”节奏型的使用使这首歌在音乐自身散发着非常强大的影响力。


第三,作为音节现象,“抑扬格”或“扬抑格”的意图分明。“抑扬格”即弱前强后,是动荡的;“扬抑格”即强前弱后,是稳重的。


第四,巧用“一字多音”技术,软化“倒字”现象,同时提升歌唱性。江柏安指出,汉字与音调是有关联的,如果不注意汉字与音调的关系,就会发生字与音颠倒的现象。


第五,主动限制歌词的字数,小心“歌词越多越臭”。江柏安认为,歌词太多,曲调就难以承受,其意义也会减弱。


第六,乐段不要太多,一般不超过三个,好听的乐句要有重复性。


第七,在曲调整体结构布局的适当位置,安排好动情的部分,构建音乐的高潮。


第八,有一定的作曲技巧、调式规范和音区控制。调式包括大调式、小调式和民族调式等,音区一般需要控制在十度至十二度音程内。


第九,大音希声,简单的曲子往往真的好听。


最后,江柏安提出上述九点掌握三点左右就足够了。就他自己而言,他认为音程的“跳进”“抑扬格”和“扬抑格”“一字多音”技术、字数控制以及曲调简单最为重要。江柏安也对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培养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习惯于审美,而且要学会思辨,在有一定积累后能甄别那些看似美丽实则庸俗的内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