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教授当选为国际强磁场协会主席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浩)3月9日,国际强磁场协会2023年常委会会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会议期间,国际强磁场协会对主席团进行了换届,经全体常委推举,我校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强磁场协会主席。


会上,全球各主要强磁场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发展情况,讨论了强磁场领域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李亮介绍了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运行开放情况、技术攻关与突破和科研成果产出,以及“十四五”期间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优化提升计划。



李亮教授(左三)与全球各主要强磁场实验室负责人合影


国际强磁场协会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由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中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强磁场实验室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学术机构。该协会旨在联合全球强磁场实验室,共同推动强磁场新技术发展,提升强磁场实验条件,拓展强磁场应用领域,促进强磁场下前沿科学研究,谋划国际强磁场未来发展蓝图。


李亮是国际强磁场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于2007年回国加入我校,带领团队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了我国脉冲强磁场设施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跑的跨越,以第一完成人先后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国际强磁场协会主要发起人之一,李亮此次当选为协会主席彰显了我国在强磁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将为推动我国强磁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