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3年度科技工作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科发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奋楫扬帆风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1月23日,我校举行2023年度科技工作大会。会议以“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 踔厉奋发 科技强国”为主题,总结了学校科研工作成效,分享科技创新经验,部署2024年工作安排和重点任务。校长尤政、副校长高亮参加会议。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廖小飞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度重大学术进展颁奖仪式。尤政校长为10项入选成果的科研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高亮作题为“推进有组织科研,担当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赓续科技创新使命”三个方面,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及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发展方向作出展望。



 

在交流分享环节,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经理周泽兵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教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尹周平教授、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金阳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罗小兵教授,分别就重大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重大项目组织、基础研究及人才队伍建设、先进制造与装备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尤政校长对会议进行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并对全校科技工作者、院系、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坚持“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


围绕学校下一阶段科研工作,尤政校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实体化建设为牵引,承担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平台引领示范作用;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有组织科技攻关,加强医工交叉研究;三是聚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争创“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四是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强成果转化,全力推动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不断深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坚持自主创新,提升先进制造与装备研究质量,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针对学校科技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尤政校长强调,学校要切实加强重大平台建设,产出重大成果,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并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学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省部级科研基地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科研负责人、教师、博士后、科研秘书及研究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