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陶然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莉茜 周立芃 杨雨鸣)3月10日,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日中友好会馆共同主办的“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会”举行。本次交流会以“从学生的角度看就业”为主题,来自中日两国11所大学的40名学生代表参与交流探讨。我校四名学生作为华中地区中方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日本亚细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九门大士以《如何在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中生存——思考中日Z世代的职业生涯》为题作主旨演讲。九门对中日毕业生的就业活动在持续时间、招聘人数、考量因素等方面进行比较,并对比介绍了日本企业和中国企业的主要雇佣体系。九门表示,当前中日两国社会就业均面临后疫情时代下的挑战,大学生们具备“Being:自我认知(志向与信念)”能力格外重要。九门希望中日大学生能从“Being”的角度去思考今后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注重的不仅是就业技巧,更是就业的理想追求。

 

D688

 

中日大学生代表结合“Being”的重要性以及中日就业与职业规划的异同,围绕“职业规划与成员型和岗位型雇佣”、“职业规划与性别”、“职业规划与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三个副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双方大学生代表表示,就业是人生的重要经历,关乎到青年人生目标和自身价值的实现,也是一项关系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通过深化自我认知和提升职业技能,不断清晰自己的人生发展定位和规划路径。在选择就业雇佣类型和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时,既要敢于追求也要实事求是,于个人和社会的平衡中实现自我价值。双方代表同时认为,多元文化下的就业交流利于开拓视野,并对到彼此国家就业表示出兴趣。

 

1F0C9

 

1D79B

 

青春携手,共畅未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日中友好会馆筹办此次线上交流会,为中日两国学生架起沟通之桥。两国学生深入讨论学习两国职业发展异同,分享个人观点和志向追求,对中日国情有了更深入了解,对各自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清晰思考。我们期待日后两国青年在多样交流中互学互鉴互进,在青春奋进中拥抱多彩未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