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十年】教育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审计处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积极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内部控制、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防重大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优化学校审计工作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将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5月,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不断发展。

 

2021年4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审计体制机制,促进审计全覆盖工作的有序推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审计委员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在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内部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对内部审计的工作要求,审查、监督、评价学校内部控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和健全性,既要做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的“监督员”,确保各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也是维护学校切身利益的“咨询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意见;既是促进学校廉政建设的“安全员”,查找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也是谋划学校长远发展的“指导员”,为学校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提供良策。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全新内涵和职责使命。


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审计监督

 

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始终自觉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围绕学校建设中心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审计情况,落实落细相关要求

 

十年来,学校内部审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坚持学校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审计就重点关注什么。一是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遵循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开展,聚焦经济责任,客观评价,揭示问题,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做好学校年度预算执行与决算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学校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学校年度决算报告及资产、负债、净资产的真实、合法、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根据教育部对高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积极探索预算绩效评价审计,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学校年度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审计的关注重点,围绕预算编制目标设置情况、预算执行监控情况、预算完成评价情况、评价结果反馈、反馈结果应用情况等方面审查、评估学校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学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做好科研经费审计。贯彻落实国家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审查科研经费使用的合法合规性,确保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管”得住。四是做好重大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反映主校区研究生宿舍大楼和学校供水管网改造及相关设施平台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十年以来,学校审计部门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共计4420项,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49项、财务收支等各类专项审计324项;建设项目审计3947项,持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工程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


——规范审计项目管理,严控审计质量

 

十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多措并举,有效把控审计项目质量。一是狠抓业务规范。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强调审计工作纪律,详细梳理审计主要工作程序、流程及审计关注重点,提出审计工作具体要求。二是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审计人员深度融入审计项目,及时跟进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内部“三级复核”制度,对照审计工作原始资料进行检查复核。

 

财务审计委托项目业务培训会


——督促审计整改落实,聚焦审计成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特别是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审计法,进一步明确了各方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十年来,学校审计部门不仅在审计查问题环节动真碰硬,而且在审计整改环节也毫不含糊。学校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的顽疾得到整治,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得到纠治,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在学校审计部门的较真中逐步得到解决。一是以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各被审计单位就审计事项保持常态沟通,及时推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二是对于已完成审计项目,逐条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理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促进学校建章建制,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三是逐步建立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接机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单位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做好内控评审工作,强化风险防范能力

 

十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始终积极关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通过以审促建、以评促建等方式,发现学校内控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时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学校内控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做好内部控制报告有关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每年组织校内相关部门按要求填报内部控制报告。二是做好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组织学校各内部控制建设责任单位根据国家有关部委最新文件规定、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及风险环节,对内控建设有关材料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三是开展学校内控建设评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有效揭示和防范内控风险,完善学校治理、规范资源管理、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学校审计部门对基建管理、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收入及支出管理等方面开展内控建设评审,全面梳理和评估学校各项业务控制活动的风险点并提出针对性的评审建议。

 

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推动审计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部门必须首先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激发改革效能,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干部队伍。十年来,学校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以“能查能说能写”为核心内容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11月,被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评为“2014—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先进单位”,3位同志被评为“2016—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先进个人”。

 

多措并举,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十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始终坚持把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扩大审计监督影响、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沟通交流,在审计过程中加强政策宣传,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二是建立“网上送审工作模式”,积极推进“科研项目审计”“工程项目预算审计”“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等网上送审业务开通运行,通过“智慧华中大”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网上送审”,有效达成申请便利、流程简捷、进度清晰、通知及时,既是 “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又是逐步建立快捷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三是主动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报告审计工作进度情况,通过“多跑路”“勤解答”有效沟通、化解矛盾,争取对方单位的理解配合。四是定期推送“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审计”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宣传审计工作,通过客户端平台及时回复公众号受众所提出的审计相关问题,实现良性的审计交流互动。五是持续做好审计处网页的维护与相关内容更新,充分利用审计处网站依法依规进行审计事项公开,让广大师生“一站式”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

 

审计服务指南


审计处网站、“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审计”微信公众号及“网上办事大厅”中线上审计业务流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照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作为学校健康事业发展的守护者,学校内审部门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逐梦“双一流”贡献审计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