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金课】陶娟:皮肤性病学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皮肤性病学》是一门以形态学为基础,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临床医学的二级学科。第一临床学院皮肤科教学团队结合学科特点,梳理并整合皮肤性病学教学内容,提出“思政为引领、皮疹为主线、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教学理念,首创“SPARK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医术与温度的新时代医学生。


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作为皮肤性病学课程的责任教授,陶娟教授参与编写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多部重要教材,主持多个教学研究重要项目,包括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湖北省教改项目和华中科技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陶娟教授不仅在专业领域中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尊敬,多次被第一临床学院的学生们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皮肤性病学》课程团队汇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的近30余位教师,负责课程的统筹、讲授、实践及考核。团队成员不仅在医学专业领域内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教学上也表现出色,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术研究上不断创新,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体验。


课程特色与创新

9069

《皮肤性病学》课程引入“五个新”,为医学教育注入活力:提出思政为引领、皮疹为主线、学生为主体的“新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学习,确保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实现思政能力全面发展;创建SPARK教学“新模式”,重新规划以皮疹为核心的教学大纲;推出全方位教学“新方法”,通过线上MOOC、PBL教学、教学查房等多元教学模式与传统线下课堂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临床问题与基础研究互动创新的“新融合”,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科研思维;构建多元化教学资源的“新平台”,为学生提供全面性学习平台。


课程建设及成果


《皮肤性病学》课程基于医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不足的问题,提出“思政为引领、皮疹为主线、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创建SPARK(Skin lesion characteristics-themed learning, Professional mortality,Autonomous learning, Reassessment, Keep innovation, transformation and application)教学模式。课程以皮疹为重要主线,构建皮肤病患者诊疗信息图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组建思政导师团队,强化医德医风传承,使学生不仅重视课堂学习,也在课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撰写科普文章;通过线下课程、线上MOOC和“学生为主导”相结合的PBL教学方法,提高学习过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强化学生自学能力与临床思维能力。课程整合多学科资源,积极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以“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重大赛事为契机检验学习成效,培养的本科生等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国家级特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等奖项。《皮肤性病学》课程在应对医学教育关键挑战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医学教育的持续改革和创新作出重要贡献,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